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 Tian (binghe)

超越自我,洞察宇宙

 
 
 

日志

 
 

论圆满的人生  

2012-08-19 04:40:13|  分类: 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论圆满的人生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生活要有目标——各种有待完成的目标,这样才有拼搏的动力。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我的人生至少是井然有序的:我在努力地成为这个时代最博学的人,有各种短期、中期、长期的奋斗目标和配套的执行计划,同时所有已完成的计划都留有公开的文字记录。如果能把这样的生活方式继续保持下去十年左右,那我将是一个多么有趣的案例啊…… 何乐而不为呢。

刚才从一个奇怪的噩梦里醒来。我在梦里,但我却不是主角。我梦见了一个重病临死的年轻女人,她的身份是我过去一个同学的女朋友,只见过一次面,但这似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梦中设定她是个很美丽的女人,年轻的时候曾尽情放纵自己,灯红酒绿中度过,然后不幸染上重病,继而远离亲人和所有朋友,独自一人躲在光线昏暗的老房子里等死。我们好不容易才找到她,看到她伤痕累累的身体,穿着最后的新衣躺在床上,虽然仍有明亮的眼神但宁愿留在昏暗里,再也不想出去最后看一眼外面的世界,似乎既痛恨这个世界,又不得不承认多数不幸是她自身造成的。我想问她 “后悔吗?” 但还没等我问出来就已经醒了。

我认为这个梦至少对我自己是一种警示。为了让我自己在看似遥远的未来,临终时不留遗憾,眼下就得努力地做好每件事,妥善执行每个计划。因为有时候可能只要一步之失,接下来每一步就都是被动的了。三年多以前我在一篇博客里就已经领悟出这个道理:

我无法改变任何历史,但我可以预测未来。如果在假想的未来我发生了什么不幸,那么现在做出一些努力去消除它就一定还来得及。而如果现在无论做什么都来不及了,那么就应该在更早的过去就开始考虑这件事。

我相信我实际上是递归证明了每个人都应该有圆满的人生——至少是在既定的初始环境下产生的所有可能中最好的那个。而理论跟现实之间的差距——这种差距有时是天翻地覆的——应该主要源于两点:1) 太晚领悟到上述原理 2) 缺乏足够的执行力。

我出身贫寒,父母没有多少文化,家教也很不正规;唯一的优势也许是生长在城市里,有幸遇到好学校和好老师,并且比多数人早几年在学校里接触电脑。30 岁时搞成现在这样,我翻来覆去思考都没想出过去究竟哪一步走错了——即便曾经有些小的失误也相应换来了其他更重要的成果,哪怕是那些失败的感情经历今天想来都对我有所帮助。于是我从逻辑上证明了自己的人生是圆满的——至少到目前为止是这样,当然以后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说我没有取得更大的成就,那要么是由于初始条件的限制(设想如果生在富裕的家庭或者干脆生在美国呢?),要么是因为我做出了妥协(为了兴趣、自由、或是为了保持个性)。

回到上面那个梦。另一方面的警示是我认识不止一个正在走向类似毁灭的女人,还有几个小姑娘尚未定型有待观察。对于前者,迅速远离是唯一的正道;对于后者则要以身作则地去努力引导,实在引导不成才放弃。这些正是我近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而我在最重要的小姑娘身上,从各种角度都总能看到希望。如果哪天她终于成长到可以理解我的思想,甚至接受我的理念,那么我人生中就再没其他更困难的事情了;但如果始终不能的话,这些经历也只会把我推向一个更高的高度,并不真的损失什么——无论对我个人而言还是对整个社会来说。



两周来坚持不懈地恢复外语学习,意法西三个语种每天都有所进展。最新的感受是那些跟教材配套发行的练习册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性。教科书中固定的模式会带来一种思维惯性,反复熟读课文和强记单词有时并无强化效果,但通过练习册却可以让头脑有机会真正进行思考和记忆,把之前顺序读取的知识随机地加以应用,从而让死的知识变成了活的。

附加的感受是拉丁语语法极其复杂,且语法中存在极其大量的冗余(自然语言中的冗余性也许是其区别于计算机语言的最大特点,因为人不是机器),而每一种罗曼语似乎只是抽取了拉丁语中不同的部分,从不同的角度消除掉大部分冗余,然后加以精炼和通俗化,最后就得到了更为实用的现代语言。

如果从上述角度作一个计算机语言里的类比,我可以说 Common Lisp 就像拉丁语一样正统、古典,但其语法相对 “复杂”(并非字面意思,而是类似于自然语言冗余性的某种无法表达的概念)且难以运用在许多现代场合。新兴的计算机语言往往是通过几种不同的方式产生的:1) 杂交——将差异极大的古典语言的核心特性混合在一起,2) 简化——把古典语言中不常用和不被人喜欢的部分剔除掉,3) 扩展——把一种语言的事实标准库变成了改进后语言的一部分。我很早就注意到大多数号称拥有来自 Lisp 语言的优秀特性(GC, lambda, macro, tail recursive, self hosting, runtime, VM, code = data ... )的新兴语言中没有一个能把所有特性都抄完整的,因为如果真的那样做了,他们就会发现自己不存在了。

工作上则没什么可谈论的,一切仍在掌握之中。
  评论这张
 
阅读(363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