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 Tian (binghe)

超越自我,洞察宇宙

 
 
 

日志

 
 

冰河年鉴 2017  

2017-12-30 21:45:49|  分类: 年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冰河年鉴 2017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人生就要丰富多彩,不断的变化中谋求暂时的稳定和内心的安宁。其他诸如事业、金钱、女人什么的都是次要的,对这些东西的追求从来不是人生目标本身,只是作对了其他事情以后自然获得的奖励罢了。

2017 年是我在意大利留学(攻读硕士学位 )的收尾。事实上直到这一年的到来我都还活在过去的工作状态里,在相对富裕的生活状态中享受着学习的乐趣。自从 2016 年 10 月失业以后,生活一度陷入危机,然后我不得不收回过去的借款和寄给我父亲的钱以维持我毕业前的生活。所以我开始省吃俭用,同时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毕业所需的剩下的考试(2017 年里通过了最后五门考试),以及毕业项目。

2017 年也是我开始掌握定理证明技术和逐步确定毕业项目的一年,事实上直到 2017 元旦以前我连一个定理也证明不了,可是元旦刚过我就神奇地开窍了,刚开始每天可以移植100行来自 Coq 的代码,到最后每天可以新写500行 HOL4 定理证明代码。知识的获取过程是缓慢的、渐进的,但一个人有此产生的觉悟是阶跃的、突变的,漫长的学习准备就是为了等待突然醒悟的那一刻。

凭借“形式化方法”的背景,虽然年中的博士申请失败了(毕业太晚)但我成功得到了在意大利顶级科研机构 FBK 工作的机会,并且明年会成为 FBK 资助的特伦托大学博士研究生。这是在意大利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最好的三所大学之一,在这里读博士是相当幸运和明智的选择。至于具体研究方向,应该是形式化方法中的“模型验证”分支,其中所用的技术之一就是 SAT 求解器,跟 NP 完全问题的研究直接挂钩。所以实际上我也没有偏离最初的心愿(最高理想),只不过拿着别人的资助就要给人家干活,今后具体从事的工作取决于我的实际工作能力。

冰河年鉴 2017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毕业过程本身一帆风顺,甚至让我觉得毕业实在是太容易了(当然前提是要通过所有考试,这是毕业的主要难点)。因为虽然我做了很多工作,也写了很长的毕业论文,但其实论文根本没人仔细看,毕业委员会也形同虚设,无非走走形式罢了。现在看来,在博洛尼亚大学读计算机科学并不是个很好的选择,因为这是所综合性大学,具体到计算机专业水平并不是意大利所有大学里排名前列的。而且计算机图书馆并不在博洛尼亚,所以我整个留学阶段没有跟学校借过一本计算机书,几乎全是自己买的。当然想比国内的大学(比如浙大)教学质量和每个教授的教学态度已经好很多了,但一个大学的课程设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大学所拥有的教授们的研究方向。不同的大学,同样的计算机课程名称,授课内容可能是完全不同的。这点在研究生教育阶段特别明显。所以我要给未来的留学生一个忠告: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看看自己未来的课程表,确保核心授课内容跟自己的兴趣吻合。

话说回来,选择博洛尼亚大学的好处也是有的,至少我完整地学了两遍梵语初级课程,以及高等概率论——尽管最后都没有通过考试(梵语没时间背单词,根本没有去考)。掌握这些知识是值得的,尽管几乎一整年的时间都花在这些与毕业无关的学习上面了。梵语的学习让我不再惧怕学习任何外语,因为梵语是最难学的外语之一;高等概率论的学习让我从此不再惧怕学习任何数学分支(计算机科学的科研工作中可能用到很多数学知识),因为概率论(和测度论)几乎是数学系研究生阶段最难的课程了。

冰河年鉴 2017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11月份以后我从博洛尼亚搬到了意大利北部的特伦托。我比以前更像是学生了,因为我就住在学生宿舍里,每天和其他学生(既有意大利本地的也有其他国家的)共用厨房和其他公共区域。大家相处得很好,作为朋友我还是合格的,很愿意分享食物和时间给别人。但是当我需要独自一人处理紧要事务时,也可以做到没有任何人打扰。生活很惬意,钱刚好够花,只要不没事出去餐馆吃饭,自己做可以吃得很好(工作日在 FBK 有免费午餐,十分丰盛)。所以现在我只需专心工作,争取发点儿文章,以确保明年顺利成为正式的博士生。

所以目前看起来一切正常,人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离成为科学家又切实地近了一步。只要我好好保持下去,排除各种潜在的干扰,最后一定会实现自己成为科学家的目标。但就算不成功也没什么大不了的,重要的是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作为一个(准)科研工作者,我的工作也算是为了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从事这样的工作我没什么可羞愧的。
  评论这张
 
阅读(1291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