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 Tian (binghe)

超越自我,洞察宇宙

 
 
 

日志

 
 

硕士毕业  

2017-12-22 07:21: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硕士毕业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我终于以满分 (110L) 的成绩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毕业(毕业项目和论文),拿到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从此再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终于算是科班出身了。

我十多年来最大的心愿是学会定理证明技术,最后如愿以偿,毕业项目就是用定理证明器 (HOL4) 形式化证明了并发理论的几个重要定理,其中包括我毕业导师 Davide Sangiorgi 两年前发表的最新成果。学术贡献虽然不大,但绝对不能说是没有。对我来说则是掌握了一门重要的软件技术,这个结果可以说是皆大欢喜。

遗憾的是,最终也没能通过高等概率论考试,梵语更是没有时间复习,最后也没注册考试。这两门课我都听了两遍,大量时间花进去了,虽然没有考试成绩但也算学到了一些东西。尤其是数学方面,这三年来我可没少看书,尤其是概率论的经典著作我几乎看了个遍。今后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我最不怕的就是计算机论文中用到的数学知识。

硕士毕业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其实对我来说,毕业过程中最困难的部分并不是各门课程的知识本身,而是我总是过于追求完美。凡是有机会自选项目的时候我都选择了最困难的项目;我几乎旁听了本校计算机系所提供的所有课程,最后实际拿到分数的课程却仅比毕业所要求的多一门而已。更麻烦的是跟个性五花八门的教授们打交道,这里面有随随便便就给所有学生高分的,也有要求过于苛刻给几乎所有学生低分的,有很少回复学生邮件的,有授课内容和考试内容完全不相关的,还有无理由拒绝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的。我曾经一度难以决定毕业设计的方向,后来总算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课题,但相关授课教授却不肯配合,最后好不容易才找到了现在的毕设导师,然后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实力在短期内获得了导师的肯定和大力配合。

我前两年一直在边学习边工作,经常每周工作将近40个小时同时每周还要上7门课。直到2016年10月突然失业了我才开始专心应对欠下的近10门考试,接下来用了一年时间把它们逐个完成,还做完了毕业项目。2017年6月的时候我在还没做毕业也没有找到毕设导师的情况下申请本校和特伦多大学的博士,结果全部失败(意料之中)。走投无路之下眼看就要开始找工作了,没想到特伦多那边的 FBK(Bruno Kessler 基金会)给了我一个博士预科 (Pre-PhD) 的工作机会。经过多次电话面试,最终我在11月的时候搬到了特伦多,至今还不到两个月。工作尚未有显著成果,但已经领到两次薪水了。是这份工作让我在不用借钱的情??????????E????????A利活到了毕业的这天。为了回报 FBK 救我于水火,我决定就留在这里专心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把手头的研究工作做好,然后明年就地申请特伦多大学的博士(FBK 资助的,办公室不变)。

读博是一条更为漫长的路。通常一个博士研究生要花四年时间才能毕业拿到博士学位。我还要多花一年,因为顺利的话我明年11月份才能正式成为博士研究生。这五年里我只能领到微薄的薪水,足够我在意大利生活但基本上也不会有什么积蓄了。但我认为这种状态并不坏,没钱也就不会乱花,同时也就不必对很多人承担不必要的责任了。我只要独善其身就好了。我今年35岁,目测40岁之间可以拿到博士学位。如果今后志在科研和最终成为大学教授的话,40岁并不算老,但如果再想结婚生子的话恐怕就有点儿晚了。

关于我的婚姻,目前我夫人已通过邮件表示同意离婚(是否无条件还不清楚)并要求我尽快回国办手续。我表示珍惜此次机会,一定尽快把工作稳定下来然后请假回国。最迟4月底我首期工作合同结束时也该回国一趟了。这个婚必须离,不跟某个人一起生活是我的权力——不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果这点儿小事都办不成的话,那更困难的事情(成为科学家)我也就不用想了。

硕士毕业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跟导师 Davide Sangiorgi 的合影)

总之,虽然已经成功毕业,但个人前途还很不明朗。也许接下来工作不顺,继续一事无成;也许很快就会取得丰硕成果然后顺利开始正式读博。所以此时此刻我真的高兴不起来,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想在工作之余继续保持维护开源项目,继续帮忙改进 HOL 定理证明器,继续深入学习 LispWorks,以及毕业项目的后续改进工作(争取跟导师合写篇论文)。虽然我必须留在 FBK 读博,但也许我可以以访问学者的方式回到母校博洛尼亚,甚至回到浙大一段时间,一切都取决于我今后的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2313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