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 Tian (binghe)

超越自我,洞察宇宙

 
 
 

日志

 
 

最后定论的语言学习  

2013-09-22 21:50: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后定论的语言学习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由于资金上的限制,中秋假期反而过得很充实。事实上过去的两周里我工作以外的时间基本上都用来进行意大利语学习的阶段性收尾,结果在中秋假期第一天的晚些时候终于听完了来自台湾教育电台的全部意大利语课程 mp3,相当于把《新视线意大利语》前两册(初级和中级)的内容全都学完了,这也意味着该语言的几乎全部语法知识也都接触到了,剩下的就是巩固已有的知识,持续不断地用真实的语料积累词汇和习惯用法了。遗憾的是身边少有人可以用来口头交流,所以口语(即兴表达能力)的提高仍然是个难题。不过这不影响我勇敢地继续走向该系列教材第三册的神圣殿堂,我认为这比我从头复习一遍第二册要更好一些。

中秋假期的第二天和第三天基本上都在浙江图书馆里度过,浙图的外文藏书虽然谈不上浩如烟海,但在语言学各领域、语言史、主要具体语言的经典教材、古典学著作(拉丁文和希腊文)、非英语外文小说(主要是西班牙语)等领域颇有典藏,至少够我看的了。遗憾的是虽然就住在附近,但真正能在整个下午的时间里泡在图书馆里的时间每周其实也就只有一天罢了。我喜欢那种被群书环绕的学习氛围。另一方面,只有当我亲手翻阅那些西方古典著作的带有英文对照的拉丁文和希腊文原著时,我才真正为自己语言知识的匮乏感到深深地惭愧。尤其是明年秋天就要去意大利——拉丁语和古典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到时候还看不懂拉丁文的话怎么对得起人家大学图书馆里的藏书!所以拉丁语这件事是绝对不能再拖了。

我注意到经常有网友好奇地询问我究竟打算学多少种语言,现在我决定给出一个总计 12 种外语的列表,作为本人今后具体语言学习上的最终目标,对于此列表以外的语种就只能说遗憾了。之所以确立这个明确的范围是要确保我在有限的生命里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接触其他知识领域,尤其是数学和物理学等基础科学领域里还有很多有趣但至今尚未充分理解的东西。下面是所有 12 个语种的列表:(排列顺序不重要)
说白了就是我家书架上的语言教材,把葡萄牙语的扔掉以后剩下的部分。这是一个涵盖印欧语系所有主要语族,兼顾日常使用和历史、文化研究,且在语言学意义上可以覆盖几乎所有言语形式的综合列表。另外希望强调的是,上述列表只是一个目标,不代表本人目前实际的语言知识水平。所以这里面不存在任何夸大的成分,也没有炫耀的意思,这只是一个目标而已。另外我考虑谈论在博客上语言学习的事情已经整整两年了,该谈的也都谈完了,以后应该以 “少说多做” 为宜。所以读者们不妨认为这是类似话题的结尾,以后我就不再细谈了。



工作上一如既往地一切顺利,每月都有一些面向未来的重大进展。尤其是最近在产品源代码里有重大发现:早期留下了几万行用途不明的代码,几乎完全由复杂的宏代码构成,最近我才终于认识到这是一个精巧的转译器,理论上可以极大地优化用户开发的应用程序的性能,而且还找到了当初作者留下的相关代码说明。而且这个新特性本质上跟产品的多线程支持不发生冲突,甚至两者之间还有相辅相成的神奇效果。这样明年的大版本发布就可以真正拿出值得客户付费升级的东西了。只要工作上一切为产品着想,其他的都不是问题,因为迟到早退扣点儿钱什么的,小事。现在我的组里有三个开发人员(其中两个在本地公司之外),从来就没这么富裕过,而每个项目都是一次难得的提升经验和自身能力的机会,所以很多工作其实是应该大家抢着来做的,不想做的话决不勉强。

生活上一如既往地单调,但不久以后又要去参加毽球比赛了,虽然不可能拿到冠军,但还是应该奋力一搏保住我们杭州队的省内亚军地位。对此我很期待。
  评论这张
 
阅读(303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