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 Tian (binghe)

超越自我,洞察宇宙

 
 
 

日志

 
 

运动和娱乐的一周  

2013-08-04 22:20: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运动和娱乐的一周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最近一周正赶上月底工作上阶段性收尾,工作上没什么压力,然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毽球队来杭回访,外加两个身在外地的毽友也正巧回杭访问,所以从周四开始一连串的吃饭、K歌、踢球、游泳,几乎全部业余时间都用来运动和娱乐了,唯一的安慰也就是我周日还上了半天的法语课。西湖体育馆和下城区体育馆里从没一次性来这么多踢毽球的,估计对毽球这项运动在我市的发展多少能起一点儿推动作用。

总体来讲一切仍在掌控之中,生活节奏并没有失控。国家忙着调查地方债的时候,我正在缓慢有序地积攒明年出国的费用——其实只要暂时不买新电脑和摄影器材少买昂贵软件就没什么可担心的了。不过我确实处于近五年来流动资产最少的阶段,眼下真的是既不能出钱也没时间出力,完全在为自己的生存和前途而努力着,多少有些惭愧。毕业工作七年,各项流水加起来过百万,最后手里只剩下区区几万块钱,确实稍微有点儿败家…… 但是想想过去的生活和现在攒下的装备,也实在没什么可遗憾的。

8月份中下旬就要开始正式学习西班牙语了,我感到既兴奋又紧张。算起来我已经自学满一年了,语法知识已然过半,就像当初首次去杭州语泉咨询意大利语课程时的状态一样。我相信年底通过 DELE A2 不成问题,给五月份的那次上海的考试雪耻。法语仍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跟着老师学习,而且最近买了一本英法汉三语的《小王子》之后开始锻炼法语文学作品的阅读了,相信不久以后我就能看懂苹果 iBook Store 里免费的雨果《悲惨世界》法文版了。意大利语本周进展缓慢,但9月份开始就要恢复上课,开始学习昂贵的B1课程了。

我最早接触日语是在1991年上小学的时候,现在家里的两本发黄的《标准日本语》教材就是那时买的。本周有一天我突然心血来潮思考了一下过去十几年来日语学习失败的原因,除了每次都没能坚持下来以外,似乎日语的语法体系本身也有些不对劲儿。进一步参阅了手头的日语语法书以后我脑海里得出了一个初步的结论:那就是日语很可能并非通常认为的黏着语,而是一种屈折语。进而我认为有可能重建整个日语的语法体系,使用通行于印欧语系的语法概念和相关术语重新描述日语,从而更好地适应外语学习者尤其是欧美的学习者们。我打算把这个 “研究” 成果总结成一篇论文找个相关的刊物发表,为明年出国时的个人简历添砖加瓦。类似地,德语的语法体系里也有一些很明显的问题,以后再处理也不迟。总之语言学界似乎缺少来自理工科尤其是程序员出身的研究者,我的出现很可能填补了一项空白并且没准儿还能幸运地发现一些前人从没想过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这些研究对我来说只是副业,无论成功与否都不耽误正经事。

时间不太够用,更确切地说其实我不太习惯一心多用。家乡的朋友一个月前拜托我帮忙写个小软件,很简单的基于数据库的桌面小程序,用 LispWorks 企业版写的话任何第三方软件包都不需要。但我整整拖了一个月还没给人家写好,总是没办法集中精力几个小时一口气把这个任务完成,一来二去反而成为了唯一的心病。很明显的一点是,我本可以更有效率,只是有没有必要太拼命的问题。不过即便如此,没人有资格指责我,我已经做得很好了,重要的是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容别人指挥。
  评论这张
 
阅读(301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