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 Tian (binghe)

超越自我,洞察宇宙

 
 
 

日志

 
 

2013年06月23日  

2013-06-24 00:16: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06月23日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继续夜以继日地工作和学习,从没有一丝松懈。

本周里终于完成了 usocket 0.6.1 的发布,赶在了 mocl 正式发布之前。MCL 的用户们会为我的工作惊叹的,因为 MCL 历史上从未提供过 TCP 之外的网络接口,现在我花大力气重学了 OpenTransport 编程,然后成功实现了基本的 UDP 数据包收发。可惜我的这些工作要是早干十年就好了,现在除了我自己的 SNMP 库以外恐怕没有其他代码需要用到这些东西了。另一方面,这点儿小小的贡献对 Lisp 世界以外的开源社区毫无影响,而且我也不是 usocket 项目的创立者,所以我是没有资格跑到北京去混吃混喝的。不过这不妨碍我继续努力,把我这个开源 Lisp 社区 “一颗坚固螺丝钉” 的角色稳稳地做下去,继续为各种 Lisp 网络项目提供坚实的基础。

为了完成长久以来所计划的 MCL/UDP 特性,过去两周里我的笔记本电脑一直工作在 Mac OS X 10.6 系统下,这样带来的问题是很多软件都无法使用了,相当不便。虽然家里的 Mac mini 服务器也有 10.6 环境,但远程登录总归不爽。MCL 的单步调试功能非常强大,不比 LispWorks 差,可惜这么优秀的开发平台已经无法在 10.7 以上的苹果系统下运行了。苹果电脑买得越早越好,但可惜我没能赶上 PowerPC 时代。PowerBook G4 笔记本曾是我大学时的梦想,但已经永远也无法实现了。过些日子 Mac OS X 10.9 发布以后,我决定不升级,除非明年买新电脑时预装了最新的系统。iOS 7 也是同样不升级,太难看了。



这个月的工作非常顺利,因为要赶在第三周结束前完成所有的开发,所以最后完成的项目总数并不多。但其中有个非常困难的兼容性项目被我绞尽脑汁最后终于完成了,很有成就感。作为一个软件考古学者,我一向很注重产品的历史版本兼容性——如果最新版本的网络客户端无法正确连接老版本的服务器,那么问题已经可以通过修复客户端代码来解决。不过这项原则实际操作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因为破坏兼容性的是那些过去我不在时合并进来的劣质代码,虽然简单地把它们 revert 掉就可以立即解决问题,但这个 revert 操作本身相当于又一次破坏了兼容性。给前人擦屁股的工作不是那么好做的,但我确实喜欢这类工作,因为我写得最好的那些代码差不多都藏在这些项目里了。作为一名软件开发者,我也许不适合创立一个全新的产品,但维护一个已有的产品,让其继续按照最初设计者的思路走下去,似乎是我最擅长的。总之接下来到月底的一周里只要做些测试然后进行月度发布就好了,如果可以得到几天的空闲时间,我就可以开始继续偷偷地开发多线程项目了。



2013年06月23日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我的法语水平突飞猛进,但之所以自我感觉如此良好,其实完全得益于法语老师的悉心教导。为了让老师的辛勤付出有所收获,我勤加复习,用心写作业、背课文,还试图请老师看电影(未果)。因为老师已经有男朋友了,所以我也就不再多想,安心地每周去上课,珍惜跟漂亮姑娘学语言的美好时光。遗憾的是最近老师因为某种(个人)原因离职了,虽然听说下周还能再来给我们班上一次课但终究还是要走的。我感到很遗憾,也很伤心。我猜老师她老人家另有雄心壮志,不想继续教书了,所以也实在不好勉强。下周我和另一个同学请老师吃饭,到时候再详细询问一下,看看是否学校也出了什么问题——因为总体来讲今年学习各种小语种的学生数量变少了,然后就引发了各种问题……

相比之下我的意语老师就比较稳定,最近我也终于开始认识到她老人家的美貌了。下一步究竟是继续花钱在学校里学,还是干脆把老师娶回家里慢慢学,目前还是未知数。



最近关于国内银行间市场违约和同业拆解利率大涨的系列新闻不容忽视。不过说实话真正让我学到些东西的是这些网易新闻背后的跟帖,毕竟群众里真有懂行的。如果银行间相互借钱都要支付相当于年利率 30% 的利息的话,那么就不难理解这些银行为何突然推出大量前所未有的高收益率理财产品了——再高的收益率也比跟同业借钱便宜。另一方面,我也逐渐看懂那些动辄上千亿的银行贷款新闻背后的含义了,因为大量企业必须借新债来换旧债,如果银行不贷给他们的话那么已经贷出的钱就立刻变成了不良资产。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所有的理财产品都是在坑人的,唯一的目的就是把老百姓辛辛苦苦攒下的闲钱尽可能多地收回去。那些所谓 “国家不可能让银行倒闭” 的说法虽然是对的,但并不保证每个投资者都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拿回本钱。这个意义上讲,老老实实把钱存银行实为最顾全大局的选择,而且也不必存太多,在足以应对不时之需的前提下缺啥买啥,尽可能地把钱转移到那些做实业的企业手里才是正道——无论是中国的企业还是外国的。



有个叫王垠的学长,我当年(读大学的时候)也是看着他在清华的个人主页长大的,从中学到了不少 LaTeX、Emacs 和其他杂七杂八的东西。我对他最近再次离职的感觉是,作为一个同样自认为很了不起的人,很不幸地既无法凭借自己个人的能力创立一项新事业,也找不到自己心甘情愿为之奉献的旧事业,这样一来就等同于虚度光阴了。一个人无论他再怎么强,如果他不能做出一些别人可以看得到(并且至少有部分人可以看得懂)的成绩出来,那么就跟这个人不存在也没什么区别了。这就好比是一台超级计算机,即便它的计算速度排名世界第一,可如果只是摆在那里跑跑性能测试,不拿去解决实际的计算问题的话,那么跟没有这台计算机的存在其实也没什么区别了。我就不会犯这样的错误,因为我早就已经找到自己愿意奉献一生的事业了。在确保稳定的价值输出的前提下,我的日常生活和各种计划似乎还能捎带着鼓励一下别人。这就显得非常好,即便高调也很有节制——只要还有人可以从我这里学到一点儿东西,就不会引起太多的反感。
  评论这张
 
阅读(5262)|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