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 Tian (binghe)

超越自我,洞察宇宙

 
 
 

日志

 
 

2013年06月10日  

2013-06-11 01:40: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06月10日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周一晚上下班回家的路上,下公交车以后等交通灯
过马路的时候,天上突然下雨了。我当然不怕,我有伞,但我身边的漂亮姑娘没有伞,于是我主动帮她撑伞挡雨。过了马路以后姑娘说:“我去前面买点儿东西”,然后我说:“我往前走”,然后她去买东西,我继续往前走,故事就这样结束了。事后我仔细分析了一下,结果发现这里面全是误会:姑娘的潜台词很可能是让我等先她一会儿,而我却误以为姑娘只是说明了她过马路以后的行进方向及其下一步的计划;我的回应只是想表明我恰好跟她的行进方向相同,于是可以多陪她一会儿罢了;结果姑娘误以为我是不想浪费时间等她,于是就只好跟我告别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看我注定是要孤独一生了。

不过所幸我的生活中还有事业和许多其他有意义的东西。上周提到的计划已经顺利实施并取得成功了,结果再次印证了我的自信,这样一来明年出国时的资金就不是问题了——只要短期内暂停一些技术和设备上的不必要投资。剩下的就是努力把工作做好,把我多年来为之奋斗的 Lisp 事业彻底完成,明年让产品顺利得以发布下一个大版本。要是捎带着再为开源事业做点儿新的贡献就更完美了。



最近从 Amazon 上买了一本罗曼语研究的经典著作,简略读了一下以后终于明白,原来这个领域的基础研究还是比较枯燥的。学习各种语言是件有趣的事情——其实真正有趣的部分也是在学到一定程度开始能够读懂真实的材料以后,背单词的过程绝不是有趣的——但语言学的研究过程本身就不总是那么有趣了,我担心自己短暂的时间里难以取得有意义的成果。作为一个终身计划,我希望自己掌握很多种语言,从而将来可以看懂许多西方经典著作的外文原著,但如果真的要出国读书的话,两年的硕士生涯里更加理性的选择恐怕还是老本行计算机比较合适,尤其是 AI 相关。不过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仍然是我的第一选择,因为在那里我不但可以轻松拿到一个计算机的学位,而且还有机会学习拉丁语和希腊语,同时接触许多有价值的古籍。我相信我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下可以做得更好。

所谓求知欲,在我的理解就是这样一种感觉:当我意识到自己没能掌握某项技能或者尚未知晓某样知识的时候,就会感到特别惭愧,或者对自己很失望。如果换个角度的话,同样的思路也可以用来鉴别自己对各类知识的认可程度。比如说,我迫切希望自己能够掌握(古)希腊语、拉丁语和梵语这些古代语言,以及对自己花了一年多时间还没能精通意大利语感到羞愧,但在计算机领域里我就很少有这样的感觉。当然,多多少少我为自己不懂 Haskell,对 Prolog 的使用一知半解、以及至今还不会使用 Git 感到难过,但另一方面我也绝没有因为不了解很多正在流行的编程语言(什么 D、Go、Clojure 之类的)或者诸如云计算这类边缘模糊的技术范畴感到不安过。尤其是在编程语言方面我发自内心地认为掌握 Common Lisp 就已经足够了。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不认为这是我的兴趣在近年里悄然转移了,而只是我认为计算机领域里再没有其他更有趣的东西了。

我把接下来的一年视为我人生中的最重要的一个过渡阶段。在这段时间里我一方面要收获之前辛勤播种的成果,另一方面也要为将来的新生活做好准备。既然目标是成为全球化的重要人才,就应该努力超越自己当前所处的环境,把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忽略掉,始终着眼于大局。等我站在古罗马竞技场上欣赏周围的风景时,今天所有的努力就都值得了。
  评论这张
 
阅读(339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