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 Tian (binghe)

超越自我,洞察宇宙

 
 
 

日志

 
 

2013年03月03日  

2013-03-04 00:01: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03月03日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时光飞逝,我和我组里的同事们最终顺利地完成了二月 release 的所有开发和测试工作,产品如期发布了在我掌控下的第 16 个月度更新,然后新的三月 release 又开始了。意大利语还在紧张的复习中,进度良好,假如带着教材去考的话我肯定高分通过,所以其实基本上就只剩下努力背单词了。下周开始语泉全面恢复上课,周六学意语,周日学法语然后再赶去踢毽球,短期内再没有完整的休息日了。P. S. 苹果 iBooks store 里可以轻松下载到雨果《悲惨世界》法文原著,可惜现在还看不懂,但我有信心到今年年底时就可以看懂了——当然要在法语助手的少许帮助下。



我在《悲惨世界》这部电影里获益良多。我已经快一年没有去过电影院了,这次纯属心血来潮,并且是受了微博影响打算去看美女演员的。原本想约个小姑娘一起看,结果大概是因为电影本身的缘故没人和我去,最后我决定一个人仔细欣赏(现在觉得幸好如此)。

说实话我对音乐剧很不适应,因为以前从来没看过这种类型的,但我发现用唱歌来代替说话的电影有个明显的好处,那就是人物的独白铺天盖地,所有剧中人各自的内心想法一律要直接唱出来,这样一来每个剧中人的价值观就毫无保留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了。然后我就在边看电影边思考如果我是剧中的每一个人,在此情此景下我自己的想法和行为和他们的是否一致。(注:以下段落有剧透嫌疑)

在这部电影里没有人是真正意义上的坏人:最像坏人的那个警察只是在努力捍卫法律而已;男主人公最初导致他坐牢的过错(偷面包)也不是什么大事,完全是形势所迫并且也是为了挽救自己的亲人;甚至下令屠杀革命青年的军队指挥官也只是出于职责所迫不得不遵守上级的命令,而且还不时表现出对革命者的同情心;女主人公就更不用提了,从头到尾完全是受害者;其余的小人物只是在努力生存的过程中被迫干点儿缺德事罢了。我想真正有问题的就只是当时法国的社会制度。不过让我真正找到共鸣的只有男主人公 Jean Valjean。他做的每件事在我看来都是合理的,并且一切选择的根本原则恐怕只有两点:传播正能量;以及不损害第三方的利益。前者可以解释他受了主教恩惠得以重新做人以后努力地帮助他人,后者可以解释当他得知有人即将错误地代替自己坐牢时会不顾一切地澄清自己的身份。至于早年的小偷小摸、试图越狱、违反假释条例、不断逃避警察的追逐,所有这些无非是考虑到这些选择既不会危害社会也不妨碍任何第三方的利益。我完全认同这样的办事原则。

另一方面,当下社会里那些为了生存而努力挣扎着的人们,如果因为生活所迫而不得不做出一些无法按照最高水平的道德标准来衡量的事情的话,这里面有一部分人至少还知道自己的行为是不得已而为之,但凡境况有所好转就能立刻恢复到先前更高的水准;但总是有另一部分人甚至连什么是正确的行为都忘了——这种情况通常至少要经过两代人的努力:第一代人是不得已而为之,然后他们的下一代只模仿了错误的行为而没有领悟行为背后的原理。我想这就是国民素质持续下降的根本原因。

总而言之,看完这部含沙射影的电影以后,我最大的感悟是:相比电影里的世界,现实世界恐怕还要更悲惨一些。
  评论这张
 
阅读(235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