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 Tian (binghe)

超越自我,洞察宇宙

 
 
 

日志

 
 

婚礼、个人对婚姻的看法,以及其他  

2012-10-28 23:34:22|  分类: 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婚礼、个人对婚姻的看法,以及其他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首先我要隆重祝贺我的好朋友,同时也是我在网易的重要联络人张丹君姑娘,于本周六 (10.27) 结婚了。张姑娘是个好姑娘,温柔贤淑、持家有道…… 看到她终于完成了自己的终身大事,从此有望过上幸福的生活,我心里也就踏实了。和很多我有幸结识的好姑娘一样,张姑娘也曾是我(公开)表达倾慕之情的对象之一;但张姑娘的不凡之处在于她既能婉拒我的好意,又能让我从多方面切实感受到她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然后再通过其美貌、智慧、高雅的气质、开朗的性格、对事业的追求、以及对生活的无限热爱让我无法承受失去这样的朋友,从而最终在我和她之间实现了双赢。另外,我少有见到有新娘在婚礼中含泪完成仪式的,张姑娘是其中一个。这份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珍惜令我有所感动。

婚礼、个人对婚姻的看法,以及其他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尽管几乎每一个已婚的女性朋友都希望我早日找到姑娘然后结婚,但我在参加了这么多次婚礼以后,愈发觉得婚姻实在不适合我,甚至两个人的生活本身跟我的日常生活模式也是完全不兼容的。别的不说,仅是在大庭广众之下穿着古装嬉皮笑脸地揭新娘盖头这件事,就跟我道貌岸然的形象极不相符。而且发自内心地希望一个人幸福(并偶尔为她做点儿事),和日复一日地牺牲个人时间(原本可以做更多有用的事)来陪伴家人,完全是两码事。所以我越是不再年轻,越是珍惜人生中剩下的时光,就越是不想走眼下多数同龄人正在走的路。所谓房子、金钱什么的越来越像借口,如果再考虑到我对目前社会形势的悲观理解,现在就算天上掉下来一个房子给我,我也不敢用它来结婚。



一周来的工作还算顺风顺水,有条不紊地继续做项目、并协调各种资源为每月的新版本发布做准备。由于项目交付时间变得非常灵活了,收入也不受项目交付的影响,所以我现在鼓励对所有项目进行最彻底的研究,然后再用最可靠的方式来完成。换句话说,除了那些客户急需的重要修复以外,其余的项目完全用最高雅的方式来完成而不受时间的约束,这样我就可以把产品稳步向前推进而几乎绝对不会引入新的问题。另外我很多精力用在了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例如那些可以明显改进开发效率的工具级项目,这样一方面让我的组员高兴,另一方面我自己也方便了许多——例如我直到最近才终于可以在我宿主机的 Mac OS X 版 LispWorks 上直接运行和调试 G2 代码,也可以轻松地用 Xcode 编译最核心的产品,当然这些成果是几乎永远不会发布给客户的。

如果说我的核心生活理念是 “不给社会添乱” 的话,那么我的核心工作理念可以理解成 “只做好事”。不管这份工作能坚持多久,只要确保在我的任内可以让产品永远前进而不做丝毫倒退就够了。至于前进的速度则通常不是我所能掌控的。



周六下午去上了第一次正式的意大利语课。我所选择的这家外语学校每周六下午有 4 个多小时的课,而我报了至少三个月的初级班。由于进度飞快,如果考虑到上课前的预习和课后作业的话,估计我今后每周里整个周六再加工作日至少一个晚上都要花在这项学习上了。此外还要继续自学其他语言,时间上可以说是相当紧张。但这一切却仅仅只是个人兴趣罢了,说起来可能在许多人看来挺奇怪的。

不过从目前仅上的第一次课来看,我过去一年多来的自学是极其成功的。虽然因为报名晚了错过了整个班的第一次课,但我丝毫没有感到吃力。再就是过去听教育广播时在教科书里留下的笔记是极其有用的,现在再学一次只要小修小补就可以了。对我来说真正重要的是课堂上的口语实践。我过去的学习成果几乎相当于这里 7 个月的教学进度,所以基本上可以全程吃老本。我很欣慰。学费也很便宜。

前几天心血来潮统计了一下我家目前的语言类书籍规模,结果令我咂舌——原来过去不到一年里断断续续地攒了好多语言类新书。具体的统计结果如下:(注意语言教材配套的练习册是独立计数的;这里面还有纸质辞典和各种小的手册)

 按书籍数量排名 类别 数量
 1 法语 11
 2 意大利语 10
 3 语言学 9
 3 西班牙语 9
 5 梵语 4
 6 德语 3
 6 日语 3
 8 拉丁语 2
 8 (古)希腊语 2
 8 (古)希伯来语 2
 11 葡萄牙语 1
 11 俄语 1
 11 阿拉伯语 1

相比我家总计 25 本的 Lisp 书(不含 AI 类书籍,但其中有半数是自己打印的),和整个计算机相关书籍的规模来说,语言类书籍仍是少数。这个表格反映了我目前的语言偏好,以及对语言学本身和印欧语系古代语言的重视。其中的 4 本梵语教材几乎就是目前市面上所能找到的全部了。虽然看起来有些目标过大,但我并不打算全部学会,只要能精通其中两到三门,其他语言有所了解就可以了。另外作为语言学爱好者,梵语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具有启发其他语言学习、举一反三的神奇效果,所以一定要学。
  评论这张
 
阅读(456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