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 Tian (binghe)

超越自我,洞察宇宙

 
 
 

日志

 
 

Lisp 讲座后的反思  

2012-10-21 23:13:06|  分类: Lisp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Lisp 讲座后的反思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首先宣布一件小事:以后本博客定期更新的时间改为每周日晚上。之所以做这样的调整是因为目前各项事务都比较稳定,周日晚上不再忙于工作,而且——虽然不愿承认,但在事实上确实周日过完才算是一周的结束。捎带的另一项好处是,如果一周的前六天里没有积累适合作为博客配图的照片的话,周日也有机会补拍。总之,希望这个小小的变动有助于改进文章质量,同时也不至于损失读者。

本周除了两次跆拳道训练(周一和周三)、两次毽球训练(周五和周日),以及 40 小时的日常工作以外,前五天其余的时间都在准备周六上午的那次 Lisp 讲座,确切地说是浙大翁恺老师的 Principles of Programming Languages (2012Fall) 课程中的一节,应邀给这门课的学生们介绍一下 Common Lisp 语言。

我先是花了几天时间思考在短短的一节课里都应该提及哪些内容,然后在周五的下午跑到公司旁边的麦当劳里一边喝 20 元一杯的咖啡一边在可莎蜜儿记事本上描绘 PPT 每页里的应有的内容,最后在周五踢完毽球回来的那个夜里一气呵成把整个 PPT 用 InDesign 做出来。然后睡了 3 个小时就出发去讲了。

我个人认为这个任务完成得还算可以,至少澄清了这门课之前几节里提及 Lisp 语言时给出的那些不够准确的描述。不过遗憾的是因为事情拖延得太久,最初的很多想法事实上没有落实。我原本打算仔细说明计算机语言与自然语言之间的很多雷同之处,然后利用人们还在学习和研究拉丁语和梵语这些古代语言的事实,来间接说明我的一个重要观点:即便一门计算机语言已 ”过时“,但如果它本身还有许多在其他语言里没有的一些值得学习的特性,那么出于语言研究的目的,这门语言也应该不容忽视。何况 Common Lisp 还没有真正过时,无论语言实现,具体应用还是第三方库都还在向前发展。

说实话每次做完 Lisp 相关的讲座我都多少有些尴尬,按说诸如 ”Common Lisp 在商业上有何应用?“ 这样的问题本身看起来是挺合理的,但我很难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知道得太少,并且事实上根本不关心这个问题——因为我深深热爱这门语言并且已经掌握它了,所以绝不会因为这个问题的答案而产生任何动摇。但我的听众们几乎对这门语言一无所知。尽管我挖空心思去重点介绍那些在其他语言里根本没有的东西,或者说是其他语言的设计者们根本不去考虑的事情,但我的听众们似乎更关心他们为何要学这些东西——如果学完以后永无机会在工作中使用的话。

我觉得自己似乎已经失去推广某些东西的激情了。过去几年里先是失去了推广 Linux 的激情(保留了 Unix 技能但日常改用苹果系统),然后失去了推广 Lisp 的激情——因为几乎没什么进展。同时我也在反思:为何一定要有进展?毕竟我已经有一份每天用 Common Lisp 编程的工作,而且没有迹象表明这样的工作机会还有很多。所以我现在最重要的应该是实际地做事,做跟 Common Lisp 有关的事,只要能留下一些有保存价值的成果就好;其他都是次要的。在推广这门语言方面,我已经尽力了。剩下的事情即便还要做下去也不应该由我来做,将来运气好的话某个大学的角落里没准儿会再出现一个自发去看 Lisp 书和论文的学生呢。另一方面,我在推广个人生活理念上也基本失去热情了。也许曾经想过,但现在我并不指望通过博客给其他人施加什么影响,从而改变他们的生活态度;我只是把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把自己对生活的判断讲出来,然后让时间来做裁判。虽然激情不在了,但生活还要继续。
Common Lisp An short introduction on most interesting parts.pdf(1.09M)   
下载HTML方式查看
  评论这张
 
阅读(10119)|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