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 Tian (binghe)

超越自我,洞察宇宙

 
 
 

日志

 
 

得与失  

2012-05-19 23:47: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05月19日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首先帮我的朋友、百度的连城做个广告,他的译作 Erlang and OTP in Action 中文版即将出版。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本书翻译的时间比我的《实用 Common Lisp 编程》可能还要长些,而且译者说服了出版社采用比 Word 文档更先进的方式交稿,这点比我强。我家里有一本中文的《Erlang 编程指南》,但是很惭愧并没有读过,因为过去的几年里仅是 Common Lisp 语言相关的事务(甚至排除包括 Scheme 在内的其他 Lisp 方言)就够我忙的了,连 Haskell 这么有趣而颠覆性的语言都没空去学。

人不可能经历这世上所有的热闹,也没可能学会所有有趣的知识,这是我绝对要承认的;但语言毕竟只是一种表达工具,就像自然语言一样,真正有用的是表达行为本身,而不是工具,尽管掌握工具可能会花费极大精力。所以我想,作为面向未来的程序员,一方面要广泛了解各大计算机 “语系” 的特点并能够读懂几乎所有语言的代码,另一方面在编程技术本身上更要下功夫。纠结于具体的平台技术只会让路越走越窄,多学些语言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在学习意大利语之前从未真正认识到英语的好处和各种表达上的局限性,同样 Common Lisp 的学习对于理解普通编程语言的特点其实也大有帮助)



工作上相比我的同行们似乎进展有些缓慢,主要是一度卡在某个 Linux 下跟编译优化有关的棘手项目上。第一次处理这类项目难免有些紧张,不过后来发现其实并不难处理,只是还不够细心。但在整个项目的解决过程中,从方法学意义上我给自己上了精彩的一课,以后处理类似项目就很有信心了。May release 总共有整整 4 周时间,目前已过去了 1.5 周,只要从下周一开始恢复以往的高效率,然后专心把新的多线程项目搞定,其他工作就都好说话了。总体来讲我还是没有真的苦尽甘来,总是在成功挑战一个困难后,再次遭遇新的困难,然后努力解决它,再给自己找新的突破点。

保安姑娘认为我对自己不好,因为我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工作,从不休息或者找一些轻松的事情做做或者跟朋友们出去大把浪费一些时间。我基本上承认这点,但我对什么是对自己 “好” 或 “不好” 还存有一定异议。通常我都需要做一些可以给自己带来成就感的事情,无论是掌握一门新知识,还是完成一个困难的工作任务。对感情生活的追求曾经也是一件具有成就感的事情,但过去几周里终于认识到这样的理念实际上相当于物化了被追求的对象,因此决定这样做是不合适的。随后出现的问题在于,难以找到一个势均力敌的感情生活对手。所以最终还是又回到了原点。现在我比较接受这样的思路:有得必有失,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最近由于运动量不足,身材略有发胖,但维持良好的身材始终是一个男人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幸运的是,杭州滨江区即将出现一个新的跆拳道馆,是我过去的两位教练创办的。过些日子正式开馆后我准备恢复每周的常规训练,同时也希望可以重新见到失散有些时日的跆拳道黑带姑娘们(或许还会遇到运动型新姑娘,谁知道呢……)


一周微博汇总:

  评论这张
 
阅读(297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