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 Tian (binghe)

超越自我,洞察宇宙

 
 
 

日志

 
 

困难模式  

2012-02-26 01:11:28|  分类: 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困难模式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本周基本上是在各种技术事件中度过的。不过周日那天很有收获,在旧书摊上意外买到了著名的《纽摄》册和一本 3000 多页的《默克诊疗手册》。家里一直缺少些必要的医书,曾经想斥巨资把两卷本《西塞尔内科学》买回来仔细学习一下,但终因舍不得花太多钱买杂书而作罢,如今花 30 元就把事情给办了个差不离,很是高兴。

周三时收到了一封苹果 MobileMe 服务催促用户尽快升级系统并迁移数据到 iCloud 云服务的邮件,随后一度想买新的笔记本电脑,但后来经过反复论证外加小姑娘的劝说决定直接升级系统到 Mac OS X 10.7 Lion。升级过程还算基本顺利,但由于网络下载较慢,后续折腾了好多天在升级周边软件上,最后直到今天才开始重新备份 Time Machine,并且直到发稿时升级后的首次备份尚未完成。

笔记本电脑的空间日渐紧张,不过我发现电脑里存储的无用数据也是非常多的,每次试图精简文件系统都能清理出几个 G 的空间来。因此我考虑凭借目前这 750G 的笔记本硬盘我还是极有可能再挺一年的。我的 12TB 磁盘阵列最近也工作得极为稳定,也不知是否因为最近杭州天气寒冷导致设备散热终于正常了的缘故,反正一切正常了。



今天(周六)上午陪保安姑娘去参加成教的开学典礼,顺便帮另一个姑娘代领教材。这样一来今后的课程表就完全搞清楚了,所幸课时不多,时间安排得也比较合理,基本上有可能全程陪读,我自己也顺便重温一下微积分和大学英语,我觉得这个计划真的挺好的。

其实生活就跟打游戏一样,从一开始你就有权在简单和困难模式之间做出自己的选择。无论选择哪种模式,很少有人会在游戏通关以后换种模式再重来一次的,于是从事实上来讲选择的机会就只有一次。我在打游戏时决定是选择简单模式的,因为我不太擅长打游戏,而且我觉得这样更容易体会游戏剧情。但在实际生活中,我往往选择困难模式,从不随波逐流,走自己独特的人生道路,毫无前人的经验可循。

每次我看着家里的书架眼前就浮现出无数未完成的学习计划,这些计划似乎要耗尽我一生才能完成而其中很多又看似毫无应用前景——只是觉得人生在世必须了解一下否则很难瞑目。这包括相当数量的各种自然语言、数学的少数分支,以及理论物理。另一方面,我总是在终身大事上摇摆不定,每个姑娘都各有优缺点,极难评估究竟应该专注于跟其中哪一个过日子。有时我甚至觉得,永远像现在这样过下去才是真正的 “简单” 模式,因为这样实在可以避免相当多的烦恼,而且更有机会在我死后 100 年的时候人们还能记住我。只有一点我是 100% 确定的:我的人生没有虚度,而且无论我做什么都是有意义的。



时常有网友先跟我套近乎然后拐弯抹角地试图赢得我的好感进而来我这里占便宜——美其名曰要跟我学习。有件事我必须声明一下,我现在不给任何人尤其是陌生人提供工作和学习机会,理由很简单,我自己也在忙于学习,无暇他顾,并且我不认为有人能在我所从事的日常工作上给我提供有效的协助。当然,任何人都可以来我所在的公司应聘,但能不能进来就不是我所关心的了。我已经放弃主动给公司招募 Lisp 程序员了。不过一旦真的有能人进来了,我当然也会尽我所能去帮助他。

所以请有关人士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这些没有结果的事情上,如果你们想学习那些我已经学会或尚未学习的知识,那就尽情去学习吧。我在网络上的存在更多是向人们描述一种自洽的个人生活方式,既不保证可以复制,也不保证能够成功。


附:一周微博汇总

  评论这张
 
阅读(311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