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 Tian (binghe)

超越自我,洞察宇宙

 
 
 

日志

 
 

关于人生的意义  

2012-12-03 00:27:41|  分类: 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人生的意义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最近烧坏了一个不错的壶,纪念一下)
今晚拜一个传说中自杀的浙大学弟所赐,难得在微博上讨论了一下人生的意义,我决定在这里继续简要补充一下自己的观点。(顺便感谢一下新浪微博在百忙之中提供了便利的讨论平台)我的原话是:如果考虑所有的方面,那么人生确实是没有意义的。但即便如此仍然有必要活下去:既是为了个人享受,也是为了让那些傻乎乎的从不思考人生意义的人们能因我的贡献而活得更好一些。

这里的 “个人享受” 有几方面的意思,其中有一种我称其为求知欲。我迄今为止所做的广泛学习,并非每样都对工作有帮助,其中没有直接帮助的那部分,本质上只是一种个人享受而已。所以我很惭愧地希望读者们今后别再因为我掌握了更多知识和技能而称赞我和鼓励我了,其实我基本上只是在自娱自乐而已。即便如果我在分享我学习心得过程中无意地帮到了什么人,我谨表示欣慰但也绝不敢把丝毫的功劳揽在自己头上。

另一种是成就感。这是导致我努力工作的主要原因。所以工作对我来说本质上也是一种个人享受,但这种享受有良好的副作用——我内心之外的世界也受到了好的影响,例如我的直接工作成果可以帮助很多客户更好地完成他们的业务。读者也许会说工作最重要的作用应该是维持生计以及为我其他生活享受提供物质基础。虽然不可否认却是如此,但我有两点事实也许可以用来反驳:首先,我曾放弃过很多可以赚比现在更多钱的工作机会,很多过去极为擅长的工作技能如今已几乎不再运用了;其次,我在目前的工作中也更加注重工作成果本身也不是公司对我整个工作的理解和评定——从而也影响了收入。

最后说说那些 因我的贡献而活得更好一些” 的 “傻乎乎的从不思考人生意义的人们。其实通过微博讨论马上可以看到,大家基本都不傻,我所考虑的问题很多人也有考虑过,甚至得出的结论都是相似的,平时只是假装不思考罢了(我认为那些主张回避人生意义问题的思想是不可取的,因为任何意义上的回避都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但不论别人怎样,我希望自己对别人有所影响(但又不愿刻意去做到这点),这是一个早已充分表明的观点。所谓 “影响” 当然不仅仅包括言论和通过言论所反映出的生活态度,也必然包括我给世人留下的些许成果。但这些还不是我最想说的。我真正想说的是,我不能只因为我自己想要得到什么就去追求一个人,而是要看自己是否被别人所需要。所以等到了跟我心爱的姑娘做最后表白的时候,我将只问她根据多年的评估是否需要我和她今后一起生活,如果结论是不需要的话我转身就走绝不纠缠,然后继续努力完成我其他的那些人生目标。

  评论这张
 
阅读(3940)|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