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 Tian (binghe)

超越自我,洞察宇宙

 
 
 

日志

 
 

迎战春节  

2010-02-01 23:12:27|  分类: 社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光飞逝,我那雄心勃勃的 2010 年转眼就过去了十二分之一。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虽然确实发生了很多事,也很忙,但并没有真的 close 掉任何一个重要的任务,所以我仍感到遗憾和无奈。

经过认真的研究,仔细的评估,严密的论证,我认为我的整个人生就是一场悲剧。当然这个结论跟我以前的大多数理论仍然是兼容的:面对一个悲剧的人生并不等于就此放弃,而是说我可以就此破罐破摔,大胆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从而抛开尘世中束缚自己成长的一切因素,放手一搏。

在历史上,春节期间是我一年中最难熬的日子。读大学的时候,春节的恐怖之处在于拥挤的火车和难买的车票,回到家以后等待我的一般是关于花销太大的批评和学业无成的讽刺,等到我忍无可忍宁愿买张站票也要准时返校的时候,换来的往往又是另外一顿责骂;工作以后,春节的恐怖之处在于我辛苦一年积攒下来的零钱,去掉旅途开销,孝敬父母长辈一圈以后也就所剩无几了,每次回到杭州以后都有一种万念俱灰,随时可以慷慨就义的伟大心态。两年前开始则是父母闹离婚,回家以后等待我的也只有痛苦。在所有这些痛苦的日子里,唯一能够慰藉我受伤心灵的事件,仅是可以每年跟初高中时期的红颜知己们分别见上一面,互叙衷肠,然后重新各奔东西。

中国社会日趋沦落的表现在于,中华民族传统中意识形态层面好的东西逐渐消失殆尽,然后所有形式上的礼节和习俗却被充分地发扬光大了。父母教导子女如何才算孝敬父母,却不督促子女去做善良诚实的人;年长者缺乏追求,整日想方设法骗取各种社会资源;年轻人则先靠结婚和收红包来完成资产重组,然后再通过买房把自己下降一到两个消费阶层。在这里,传统思想彻底沦为被国家和少数坏人利用的工具;社会环境如此恶劣,即便是独善其身也要面临巨大的艰难和牺牲。

总之,我的原则就是,努力去做最高水平的学习和事业,在其他方面达到社会平均水平甚至稍微偏下即可,尤其是不能做一个高水平的孝子,因为这和我的其他大部分追求是矛盾的。今年我要带着这样的心态回老家,但愿可以过一个好年。反正过不上也无所谓,习惯了。

  评论这张
 
阅读(2962)|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