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 Tian (binghe)

超越自我,洞察宇宙

 
 
 

日志

 
 

27 岁生日  

2009-07-05 05:25:43|  分类: 生日寄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六是我 27 岁生日。不过其实和 26 岁生日25 岁生日 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从去年开始,我决定彻底放弃传统历法,以后只过公历生日了。

7 岁开始上小学,如今学习生涯已经过去整整二十年了。人类文明早已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即便用一生的时间去领悟前人的成果也远远不够,而学习方式自古以来就没有变过────通过感官以有限的速率认知世界,然后再以有限的速率形成自己的理解。从实用的角度来看,现代专业人才的培养必然会变得愈发艰难────学习效率的进步无法超越知识增长的速度。其实这已经是老生常谈了。我在这里想说的是我的一个修正理论:如果把对知识的追求作为一生中唯一重要的事,那么结局可能注定是悲惨的;我可能会在花几年的时间达到我所关注知识领域的前沿,然后有所创新,但我不会满足,继续努力,直到开始超越时代,然后再也无法前进一步,最后痛苦地结束人生。当然,后人可能会记住我,就像我还记得很多前人那样,或者继续发展我的思想,但我本人却无法得知这些事情,只能在生前去做一些猜测以换得短暂的心理满足……

我喜欢举爱因斯坦的例子。在建立了广义相对论以后,爱因斯坦并不满足已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权威的学术地位,又开始积极探索理论物理学的下一个目标:统一场论────能够将所有四种基本力 (强力、弱力、电磁力和万有引力) 在同一个理论框架里表示的完美物理学模型。但是,由于配套的实验技术和宇宙学观测尚未达到相应的研究水平,爱因斯坦的后半生始终没能完成这一课题,并且在学术界相当孤立。科学家也是人,是人就有生命和智力的极限。

最后的结论是,在我 27 岁生日之后,我打算做出一点儿改变,这些改变和我之前的所有理论仍然是兼容的,但结果可能会更精彩一些。



某晚和某人逛街时,我曾想买个小礼物送给她。她说是否应该由她来送我生日礼物,其实她不知道她已经送了我一份生日大礼────她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847)|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