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 Tian (binghe)

超越自我,洞察宇宙

 
 
 

日志

 
 

Lisp 宣言  

2009-03-22 03:07:04|  分类: Lisp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Lisp 宣言 - 冰河 - Chun Tian (binghe)

今天,2009 年 3 月 22 日,也就是国际 Lisp 会议开幕的日子,可惜作为一篇重要会议论文作者的敝人不能参加,原因有二,再次简述如下:
  • 护照没办出来,老家那边公安系统里出了一些罕见的技术问题导致户口查询失败了;
  • 我很穷,没有钱用来飞到 MIT 去住上四五天再飞回来。
上述两个原因从本质上来讲都跟我不幸生在了中国有关。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人生里,我一直在忙着改变自己的命运,尽管是最近几年才意识到自己究竟在干什么。应该说,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并且几乎没走什么明显的弯路,只不过是这条路太长罢了。我做事一直试图同时满足三个原则:1. 具备法律依据和理论支持;2. 遵循社会公序良俗;3. 追求长远利益。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其实唯一的一种可能的生活方式就是不停地学习──用知识和思想武装自己以免受社会阴暗面的腐蚀。对敝人博客有持续阅读习惯的读者会发现,我的思想和各种选择经常前后呼应,左右逢源。我经常会提前几个月甚至更久来计划一件事,然后逐渐接近目标最后一举成功,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我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积累的各种知识。不谦虚地说,我的成功将是必然的,这里面没有任何悬念。



Lisp 社区在 50 年蓬勃发展之后的今天已经和以往大不相同了。Lisp 先驱们正在排着队依次离开人世,或者在经历了创业的失败之后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新一代的 Lisp 程序员和爱好者们大都缺乏足够的知识面和对整个 Lisp 社区发展史的了解,他们更看中 Common Lisp 语言本身的优雅和由此引申出的各种实用性,将自己的 Lisp 应用建立在几款流行的 Lisp 平台上并且只依赖于那些充分维护过的基于 ASDF 的 Common Lisp 软件包 (大都列在 Cliki 或者 common-lisp.net 上了)。

我一直坚信,要想充分了解一个事物的本质,必须首先去了解它的整个历史。这就是为什么我对古老的 Lisp 论文和程序如此的痴迷,而我的电脑就是一个巨大的 Lisp 历史资源宝库。很多人都不相信,30 年前的规模达几十万行甚至上百万行代码的商业 Lisp 软件至今仍然无与伦比。这是事实,我有一些明确的证据。在整个 Lisp 社区里,我给自己的定位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保护那些即将失传的重要 Lisp 代码,然后期待着有一天它们能够重见天日。

所有这些工作并非没有回报,最近我很自豪地以业余 Lisp 程序员的身份被一家软件公司雇佣,主要工作就是维护并改进一个三十多年来应用至今的规模达 100 万行核心 Lisp 代码的古老软件 (Gensym G2),他们视我为珍宝。这些工作并非体力活,过去的一周里我只写了 10 来行 Lisp 程序就收回了今年 LispWorks 续费的成本。我仔细研究了某些法律文件感觉问题不大。所以从理论上讲我再也不缺钱了,只要我能继续走好这条路。



现在我有三种不同的社会角色:
  • Linux/Unix 系统管理员。维护产品服务器,研究系统管理相关技术并付诸实践,定期撰写技术文档以维持在业界的声望;
  • 开源社区 Lisp 程序员。维护几个重要的开源 Lisp 项目,其中包括我自己从头写的;偶尔写论文总结成果。
  • 商业 Lisp 程序员。维护历史悠久的 Lisp 商业软件。
从下周开始,我要重新安排作息时间并且严格遵守公司的时间表了,否则将很难正确区分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

我是一个严肃的科研工作者,理性和科学的道路指引我前进。

  评论这张
 
阅读(15030)|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