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 Tian (binghe)

超越自我,洞察宇宙

 
 
 

日志

 
 

商业 Lisp  

2007-01-27 16:57:39|  分类: Lisp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历史上,Lisp 比其他所有计算机语言更能赢得计算机科学家们的芳心。Lisp Machine,一个计算机史上辉煌的瞬间,把 Lisp 推向了一个至今都无法逾越的顶点。今天,我们有各种开源和商业 Lisp 实现,更多的软件包和衍生项目。但 Lisp 社区最主流的努力方向和各大项目实现的目标,几乎都可以追溯到重新实现 Lisp Machine 里的一切。“至少做得和 Lisp Machine 里一样好”仍然是今后至少十年里 Lisp 社区的主题。

说到计算机语言和商业的关系,Lisp 可以说是无出其右者。这可以表现在以下2个方面:

1. 商业 Lisp 平台,无论是即将过时还是正在流行的,都很贵。Macintosh Common Lisp 5.1,号称最后一个 ppc native 版本(因为 Apple 转向 Intel 平台了),价格依旧高居不下,因为它是最好的。Nokia 一直在用这个平台的一个老版本研发 Semantic Web 相关技术。LispWorks 和 Allegro CL 就更不用说了,主流平台不会便宜的。Corman Lisp 只支持 Windows 平台,它的价格倒是和市场占有率成正比。Lisp Machine Lisp 目前在常规计算机上的唯一移植:Open Genera,目前仅能运行在 DEC Tru64 UNIX 上,Alpha 处理器。

2. Lisp Machine 时期最伟大的 Symbolics, Inc. 公司至今仍然健在  .这个公司仍然拥有 Lisp Machine 的全部技术以及古老的符号计算系统 Macsyma,但整个公司只属于一个人了 (David Schmidt)。无数人希望 Symbolics, Inc. 开放 Lisp Machine 源代码以促进 Lisp 社区的发展但均告失败。从 MIT 开源的另一款相对简单的早期 Lisp Machine: MIT CADR 来看,Lisp Machine 的内部实现极其复杂精巧,至少包括硬件 GC 系统,能够直接运行 Lisp 元指令的特制处理器以及 Lisp 实现的 Lisp 本身,CLIM 图形环境以及完整的操作系统。可惜至少到目前为止,除了极少数当年的开发者以外,无人能一窥其全貌。
  评论这张
 
阅读(566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